close

最近為了找個好的炒菜鍋而心煩,到處找看鍋子,結果一下子買了三個。

包括在台灣有人氣的[極]鐵鍋還有日本製的生鐵鍋T-fal法國製的不沾鍋

甚至想回台灣買個不銹鋼鍋,不過一聽到價錢,倒退三步,

朋友說要台幣8000左右,換算成日幣要3萬,

這在日本已經可以,買到2個很好的炒菜鍋了,所以放棄。

我的這三個鍋子,加一加還不到1萬5千日幣呢⋯⋯

接下來與大家分享我的使用心得。

不沾鍋:

T-fal的不沾鍋,是到三井Outlet買的,28吋¥4980打了9折。

還挺划算的!

IMG_9010.JPG

IMG_9014.JPG

(三井Outlet)

IMG_9022.JPG

IMG_9072.JPG

0001 (2).JPG

(不沾鍋)

雖然大家都說表面的那一層,有毒素,吃下肚會對人體照成傷害,

不過我仍然覺得需要有一個,用來煮湯及煮湯麵時,

畢竟有湯水的料理,不太適合用鐵鍋來煮,

而且毒素這種真的是機率問題,會怎麼樣的人,就會怎麼樣了,

更何況市面上到處在賣,也有很多人在用,只是掉漆了就得扔掉。

我之前那個掉漆了,還是用了好一陣子。

不需要開鍋,只要用完後用洗碗精,輕輕的清洗,

別太用力去刷它,擦乾收藏起來就行了,

為了別讓其刮傷掉漆,又特意去買了塑膠材質的鏟子,

這麼一來,就能用上好一陣子了。

生鐵鍋:

日本製的中華料理炒菜鍋30吋¥1886,還打9折,最是便宜了。

在日本大間的家庭生活用品館看到的,

不僅是日本製,還相當好用呢

IMG_9170.JPG

(家庭生活用品館)

IMG_9241.JPG

(生鐵鍋)

帶回去後開大火,空燒30-60分鐘左右,

把表面那層塗漆弄掉,之後清洗乾淨開火,等水份乾了再塗上一層油,

洗的時候連洗碗精都不需要了,煮東西焦掉時,泡一下熱水,

刷洗時怎麼用力都沒問題!

011.JPG

001.JPG

004.JPG

每次都此重複使用,煎蛋完全不沾鍋,炒出來的菜也好綠,相當的好用呢!

缺點:是兩邊的手把無法摸,會燙手!

極鐵鍋:

這個鐵鍋是一些台灣媽媽推薦的,聽說在台灣相當有人氣,有很多代購的,

也有人專程來日本採購回去,

我人在日本,當然可以直接去搬一個回來了。

樂天及Amazon都可以網上購買,不過我喜歡看到商品才買,

查了一下有賣的專賣店…

埼玉縣:熊谷八木橋百貨公司,川口SOGO百貨公司,川越丸廣百貨公司。

東京的淺草道具街。

IMG_9198.JPG

(道具街)

從我家過去,川越和淺草都差不多距離,

於是選擇了淺草的道具街,道具街賣鍋子的超多的,

不過極鐵鍋只在お鍋の博物館才有。

IMG_9201.JPG

(お鍋の博物館)

http://www.nakao-alumi.jp/museum_1f.html

IMG_9203.JPG

銀座線到田原町,走路10分鐘,順著道具街直走在右手邊。

極鐵鍋真的是很漂亮,有兩種,極和極Roots。

差別只是在手把那裏,其他全是一樣的,

極的手把是咖啡色的,上面有塗上ㄧ層漆,另一個是木製的。

問了店家,推薦我用咖啡色的那個,因為木製的用久了,手把會黑黑的,

雖然手把也有在賣,一個¥800,並不貴,尺寸大小都是ㄧ樣的,自己就能換,很簡單。

一樣買了30吋¥7980,下載他們的APP,打九折,真的是買得好高興喔!

而且在店門外及地下室,常常會擺有特價的商品,可以逛逛,

也許可以買到不錯的鍋子呢!

IMG_9222.JPG

IMG_9225.JPG

(極鐵鍋)

帶回家後洗了一下,說明書上有寫不需要空燒,

我沒打算空燒,只是開火要把水份燒乾,

沒想到有兩個地方,變成黑黑焦焦的顏色。

IMG_9227.JPG

IMG_9228.JPG

(中間和左手邊有塊地方,被我刷成白白的)

打去問店家,叫我刷一刷,我用金屬刷子用力的刷,誰知道掉了漆,我一看快暈倒。

打去跟店家抗議,新買的鍋子變成這樣,

(事實上鐵鍋遇火,變成黑黑焦焦的顏色,是正常的)

拍了照片傳送過去,店家自己跟我說,要寄一個新的給我,

叫我寄到時,舊的給他們,服務真的是好到沒話說。

事實上鍋子這種東西,開火用過是沒有一年的保固服務,

看到寄來的新鍋子很開心,這次學乖了,不敢空燒,

接開火,沙拉油放 3/1開小火5分鐘,完全沒有問題。

IMG_9246.JPG

(鍋內沙拉油放3/1)

煎了蛋又炒飯,完全不沾鍋,真是棒!

009.JPG

010.JPG

而且鐵鍋炒菜時,不需要先熱鍋,油放下去沒多久,馬上就能炒菜了。

焦掉一樣泡熱水刷一刷,但是記住別用金屬刷子,

有一種竹子做的刷子,相當好用。

IMG_9243.JPG

(竹刷)

014.JPG

台灣有沒有在賣,就不清楚了。

或是用一般的菜瓜布,都沒問題,不需要放洗碗精喔⋯⋯

IMG_9253.JPG

(洗完擦乾淨,鍋內塗抹上一層油)

每次洗完擦乾,鍋內塗抹上一層油,這樣就可以用很久了。

有這三個鍋子,我想我可以好幾年,都不需要再買鍋子。

PS:綜合以上我的結論,真的只能買一個鍋子時,

我會選擇極鐵鍋,因為我喜歡耐操耐用的東西,

只是在鍋子完全吃油前,偶而會燒焦,所以火侯調整很重要,

以上是我這個,不是很專業家庭主婦的意見。

希望大家都可以找到一個,適合自己的炒菜鍋。

後記…使用了一年多的*極*鐵鍋,超級好用,

而且炒飯時一點都不沾鍋,真的是很讚!

洗的時候,用熱水一沖就乾淨,根本不太需要刷洗。

超級推薦!

IMG_8369.jpg

IMG_8370.jpg

當你的鐵鍋燒焦後,用熱水泡一下,

之後用力刷洗,再做一次開鍋的程序,約10-15分鐘左右,

這樣子鍋子料理時,就不沾鍋了........

有出現沾鍋的現象,亦是必須再做開鍋的動作。

arrow
arrow

    安妮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