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提:自從以前客串帶團到北京一次,

在當地吃過一次酸菜粉絲後,至今仍忘不了那個味道。

帶點酸味卻是非常好吃,已經好久了,一直也都沒有機會再吃。

與中國友人聊天時,發現可以自己醃製。

雖然日本的中國食品商店也有在賣,可是味道一定沒有自己醃的來得好吃,

而且我喜歡什麼都自己來,於是決定了自己動手來醃製,

上網查了一些資料,參考後決定先醃製一些看看。

準備大白菜  一顆或是切一半的,切四分之一的也可以,不過容易掉菜葉。

IMG_6381.jpg

第一種的醃製方法:參考網上的做法

材料:

大白菜 幾顆都可以

鹽巴 粗鹽

適當

準備一大盆水,水開了,大白菜放入,一邊各燙過20秒。

IMG_6388.jpg

撈起來每片葉子,均勻的抹上鹽巴,白菜放入桶子內。

IMG_6390.jpg

燙過的大白菜塞滿缸內,熱水放涼後倒入,蓋過白菜。

IMG_6392.jpg

拿大石頭或是重物壓在上面,蓋上蓋子,

或是保鮮膜包起來,避免有髒物跑進去,放置陰暗角落。

IMG_6394.jpg

43549552_Unknown.jpg

(出現這個是正常的,只要聞起來沒味道,或是有聞到酸味就可以了!)

至少醃製一個月,才可以食用!

(我在醃製一個月時,有試過味道,完全不酸,依天氣狀況,發酵的程度不同,日本這邊比較冷,酸得慢!)

台灣的天氣,應該會發酵的比較快些。

43832000_Unknown.jpg

一個月後,拿起來後洗過,切絲料理,

我把酸菜冷凍過後,再拿出來退冰,已經完全沒有了酸味,等於是白白花費時間醃製了。

以上是我參考網上的做法,有點失敗。

是有酸但是不香,料理起來酸菜爛爛的,不夠脆也不好吃。

而且燙過就直接醃製,取出來放在冰箱時,一直在出水。

醃製了之後,中國友人告訴我,他們東北的酸菜醃製方法,是不需要燙過。

鹽巴也不用放那麼多,半信半疑的情況下,隔幾天後,我又來醃製酸菜了。

第二種:中國人東北酸菜醃製方法:

材料:

大桶子 一個

重物 石頭,磚頭

大白菜  一顆,或是對半切過的幾顆都可以

鹽巴   粗鹽

  生水,冷開水

大白菜不需要特別洗過,直接去老葉塞滿桶子內。

43832416_Unknown.jpg

一層白菜撒一次鹽。(手抓一把撒下去就可以了,不需要放太多)

43832448_Unknown.jpg

用重物或是石頭,磚塊壓在上面2-3天,讓它出水。

43832496_Unknown.jpg

之後注入生水或是冷開水。

(我在日本是直接用水龍頭的生水,完全沒有任何問題)

蓋過大白菜,蓋上蓋子即可。

43832976_Unknown.jpg

中國友人說他們那邊,連蓋子都不蓋的,就這麼醃著,

我怕有灰塵跑進去,還是蓋上蓋子,比較保險。

IMG_6483.jpg

一星期後會起泡泡,有一層白白的膜,都是正常的。

剛開始聞起來沒有什麼味道,時間久一點,味道會是酸酸的。

除非有聞到臭味就是壞掉了,不然不用理會,就一直醃著。

我是會不時去查看,將最上面的一層白膜撈掉。

醃製一個月時,可以取出來一小葉,洗過咬看看有沒有酸,

打開時會有一種酸味,我覺得很香。

43549568_Unknown.jpg

上面若是有出現綠色的白膜,或是泡泡的,為了避免食安問題,就直接整鍋倒掉不要。

到目前為止,分別在10月中旬~4月底,總共醃製了11顆大白菜。

有看到一塊綠色白膜的,只有一次,是在天氣比較熱的時候。

醃製東北酸菜:如以下的照片,只有一層白白的膜,這才是正常的現象。

44120896_Unknown.jpg

43831984_Unknown.jpg

我醃了2個月才拿出來料理,料理前用水沖洗過,再切絲料理就可以了。

這種醃製方法,味道酸得好香,顏色是白淨的,吃起來是脆脆的。

跟燙過再醃製的酸菜完全不同,吃過真的是會愛上。

43832048_Unknown.jpg

(左邊是燙過的酸菜,右邊是沒燙過,所醃製的酸菜,顏色完全不一樣)

43832112_Unknown.jpg

這下子讓我愛上了酸菜,準備來醃個幾缸,吃個過癮!

43836944_Unknown (2).jpg

中國東北地區,冬天沒什麼菜可以吃,才會醃製酸菜。

日本的蔬菜種類亦是不多,冬天也冷,所以很符合醃酸菜的環境。

這下子可以做很多酸菜料理,來吃了。

如:酸菜粉絲,酸菜粉絲湯,酸菜魚,酸菜餃子。

冬天的酸菜白肉火鍋,當然是首選。

43835200_Unknown.jpg

這一鍋酸菜白肉火鍋,是我吃過最好吃的火鍋,湯底的味道實在是太鮮美了。

不愛喝湯的我,一鍋喝光光呢…

保存方法

冷藏:一星期內要吃完。

冷凍:稍微沖洗過後扭乾水分,分別放置保鮮袋,封好袋口把空氣擠出來。

要吃時取出,不退冰直接切了料理,冷凍過後一樣很容易切開,

酸味也還在,還是一樣很脆好吃,要退冰再切也行。

我也會:醃製過後直接冷凍,要吃時拿出來退冰,再沖洗切絲料理,酸味一樣在。

天氣冷的國家:就一直醃著,要吃的時候再取出,洗一洗直接切絲料理。

大白菜就是要在冷空氣裏,等待慢慢發酵,才會好吃,不需要放置外面曬太陽…

天氣變冷了才能醃製酸菜,等待慢慢發酵變酸,最好的溫度是10幾度才開始醃製!

天氣熱時很容易壞掉,有網友放在冰箱內,讓其發酵變酸,也是個不錯的方法!

台灣的天氣溫暖,可能會酸得比較快,可以在3個星期到一個月左右,就先試一下味道。

要注意的是:

醃了一陣子後,水會慢慢高出來,可以倒掉一些不要,小心別讓水溢出來了。

若白菜有發黑,或是聞起來不是酸酸的味道,而是臭味可能是壞掉了,必須整鍋丟掉。

(我在醃製過程中,還沒有遇過有發黑,或是臭味的現象)

不酸就繼續醃著,希望大家跟我一樣,都可以吃到好吃的酸菜料理。

 

2018-02-12更新:

1/12所醃製的酸菜,今天剛剛好一個月,拿起來聞了味道,又洗過試了一下味道。

大白菜已經呈現乳白色,而且有很香的酸味,味道也是已經夠酸,可以取出來料理。

所以基本上醃製一個月,就已經夠酸了。

依個人的喜好,看是想拿出來馬上料理,還是要繼續醃製著。

44116480_Unknown.jpg

這是醃製將近兩個月的酸菜,顏色超漂亮的!

 

#我使用的醃製容器及壓的石頭,在日本的家庭用品店買的,這裏到處都有在賣。

亞馬遜網站上,亦有看到在販售。

只是不知道寄送到台灣,要多少運費?

有需要的人,再自行查過…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安妮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